激痛點是指在骨骼肌上的一個過度激活點或痛點,這些敏感的點位在身體特定的某些部位,可在肌肉緊繃帶上感覺到明顯的硬塊,我們稱之為結節。按壓這些結節時,不只該部位疼痛,還會出現轉移痛、局部疼痛或肌肉抽動等等的反應。

一個激痛點會引發一定的傳痛途徑,通常會把疼痛傳到身體相對遠的部位。例如胸小肌上的激痛點除了會導致胸部肌肉的疼痛,還會伴隨整隻手臂、前臂和手掌的內側疼痛。
而激痛點通常發生在肌肉中間的位置,也就是肌腹的地方,因此了解肌肉結構可以快速精準找出激痛點。

書中將激痛點標示為X符號,代表激痛點在肌肉上較常出現的位置。引發激痛點的常見原因有很多,包含姿勢不良、外傷、肌肉過度使用或是缺乏運動等。

不同骨骼肌上的激痛點所引發身上疼痛的症狀不同,例如前鋸肌的激痛點會伴隨的症狀有胸痛以及呼吸急促。而傳痛途徑就是激痛點所引發的疼痛擴散部位。

一處肌肉的激痛點會與另一處肌肉的激痛點同時發生稱為關聯性激痛點,這些關聯性激痛點有可能是一個引發出另一個,也有可能兩處是來自於同一個神經性或是機械性源頭。

有時候激痛點引傳痛的途徑,易與其他疾病或功能障礙的疼痛混淆,因此正確的診斷很重要,例如,嚼肌激痛點所引發的疼痛就與牙痛很像。但是請別掉以輕心,有時候看似肌肉激痛點引起的疼痛,卻有可能是心臟病或是其他會危及性命的嚴重疾病所導致。

了解身上各部位肌肉的激痛點可快速緩解平常的不適,且有時激痛點引發的疼痛與疾病所產生的疼痛類似,當排除激痛點不適的可能後,可快速的了解引發不適的可能原因,盡快治療。

arrow
arrow

    浮宮漂浮舒緩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