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痛症按摩拉筋全書(雅筑)

  疼痛,是生病的警訊,找出疼痛原因是改善「痛症」的不二法門。其實人體有80%的疼痛與姿勢不良有關,包括錯誤運動姿勢與長期疲勞、過度使用該部位,導致肌肉緊繃酸痛。

一、疼痛應該忍耐嗎?
  東方人善於忍痛,可能體質關係,也或許從前經濟蕭條,沒時間也沒錢上醫院,逐漸習慣忍耐。但正視疼痛,才能預防疾病與老化。受傷或疼痛當下沒有處理,就可能變為慢性疾患,而慢性疾患非常容易因稍微受傷而急性化,病情就會急劇惡化且難以痊癒。例如:年輕時受過的傷,等到年紀稍長才會出現後遺症。

二、發炎是不好的嗎?
  其實發炎是幫助治癒身體,為了修復受損部位,身體會引發疼痛物質,讓我們因疼痛而不能隨意移動發炎部位,達到休養目的,恢復身體健康。

三、什麼是機能性疼痛?
 「機能性疼痛」是日積月累的長期疲勞,導致肌力、柔軟度、耐力下降,容易一點碰撞或壓力引發疼痛。疲勞的肌肉會藉由「酸化」製造疼痛物質,告訴我們的身體它無法負荷了。脆弱的肌肉也無法保護關節,造成活動時關節的負擔,也可能引發疼痛。
  平日做好健康管理,養成按摩、做伸展運動和肌力訓練的習慣,就能預防機能性疼痛。尤其養成運動習慣相當重要,運動能促進血液循環,血液循環順暢,養分就能運送至全身,順利將疲勞物質排出,遠離疼痛。
  運動的時間、強度、次數應漸進增加,運動後24小時才酸痛,代表肌肉損傷(延遲性肌肉酸痛),需好好休息、輕微肌肉按摩或物理治療。

四、神經痛?神經性疼痛?
  神經痛是神經壓迫導致麻木、刺痛、酸痛。
神經性疼痛來自精神、心理層面。例如:壓力大導致頭痛、肩頸緊繃酸痛。

五、生理、心理相互影響
  容易過度緊張(神經質),會分泌「兒茶酚胺」荷爾蒙,刺激交感神經(血管收縮、肌肉緊張),導致身體代謝異常,影響到內臟,引發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不害怕疼痛且積極克服疼痛的態度,能提升治療效果。

結論:
  我們一定遇過許多客人常說哪裡酸痛,為什麼會這樣?要怎麼改善?我們不是醫生,無法跟客人說怎麼治療,但我們能教育客人正確的觀念與給出建議。
像我自己有脊椎側彎的問題,會這樣的原因就來自於我愛翹腳,長期姿勢不良到導致脊椎側彎與骨盆歪斜,進而影響到我的腰部肌肉容易酸痛,左腳也容易覺得麻、抽筋。
我的手也因為長期不當施力,導致肌腱炎,還有睡姿不良、容易頭痛等。我把針對自己問題的伸展運動照下來供大家參考學習,尤其我們芳療師常常有背部肌肉緊繃與手臂、手腕、手指方面的疼痛問題,有空的時候不妨做些伸展運動來預防疼痛。

arrow
arrow

    浮宮漂浮舒緩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