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line_20220525_174904

「痠痛」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問題。至於造成痠痛的原因百百種,說來真的是五花八門,原因有:開刀、創傷、姿勢不良、坐姿不良、肌肉使用過度等,甚至也有「先天骨骼肌肉結構不對稱」所引起。想要除痠痛,除了吃藥、打針之外,當然可以選擇較爲安全、不傷身的方式,例如:復健運動、按摩及物理治療。

所以許多推拿整復師、物理治療師、復健師、健身教練、醫生,都會提供簡單的工具,讓許多得治療的患者們,能在家實做ㄧ些「自我保健運動」,以便達到「延續治療效果」的目的。就以「網球」這項工具十分便利,它不但可以應用在身體各個部位,而且操作便利、效果也佳。其主因「網球🎾」能確實將造成痠痛的「緊繃肌筋膜」加以適度延展,進而達到舒緩、減輕痠痛的功效,並讓身體的活動度,更爲順暢。

說到「痠痛」,又分為「痠」與「痛」,
身體會痠痛,通常是肌肉已經發出危險訊號了,提醒我們該保養、保健了。
臨床上,最常見的就是雙腿,雙腿是人體第二大的肌肉群,腿部肌肉包含:「股四頭、股二頭、半腱肌、半膜肌、內收肌群、股薄肌、縫匠肌、闊筋膜張肌、腓腸肌、比目魚肌、脛骨前肌、脛骨後肌等」,常出現在愛運動的愛好者,尤其跑半馬的運動選手🏃🏻‍♂️、三鐵🤾🏾、自行車🚴🏽的朋友;當大面積的肌肉被大量使用過度,並超過負荷,就發出「痠」的感覺來通知大腦得適可而止了。

此外人體第一大肌肉群,就是背部。
最常感到痠痛的部位是「肩頸」和「後腰」,好發於久坐不動的上班族;因為常期使用電腦辦公,所以背部的肌肉包含:「斜方肌、斜角肌、提肩胛肌、闊背肌、岡上肌、岡下肌、大圓肌、小圓肌、菱形三角肌、豎脊肌、多裂肌、腰方肌、腰大肌等」,都是因爲工作關係,肌肉使用過度在同一組肌群,使肌肉過勞所致。

肌肉外又有一層「肌筋膜」包覆,佈滿感覺神經纖維,是豐富的感覺器官,隨時在偵測肌肉長度、張力、延展性和身體位置。「痠」,代表肌肉和肌筋膜都緊繃,已經刺激到神經,但尚未受傷,做些按摩、設法放鬆就能紓緩、改善。「痛」,代表已經肌肉發炎,紅腫熱痛是其徵兆,如果痛到難以忍受,表示處於急性發炎期,已達到受傷程度;置之不理會進展成僵化,嚴重甚至會長「骨刺」、壓迫到神經的情形。

「肌筋膜」是包覆在肌肉外的結締組織,作用就是保護肌肉。「肌筋膜」的70%是水,材質像果凍,另外30%是球蛋白、膠原纖維和彈性纖維。膠原纖維可以對抗加壓力,彈性纖維可幫助延展。「肌筋膜」又屬於「收縮性組織」,本身不會動,而是依附著「骨骼肌」而運作。盡管不會動,作用卻很大,除了保護肌肉對抗壓力和拉力,當運動產生高熱,高水分的肌筋膜還能幫助調節溫度,類似血液循環,避免肌肉、臟器產生永久性傷害。

「肌筋膜」如果跟肌肉黏著在一起,無法分離,這就代表著骨骼肌肉沾黏,「沾黏」造成的狀況,就會形成現在的「五十肩、肩周炎、網球肘、高爾夫球肘、板機手、類風濕關節炎等」,這不能只有靠按摩去做改善了,按摩又分爲很多種:「運動按摩、筋膜刀、推拿、拔罐、泰式按摩、精油按摩等」,況且還要顧慮到患者沾黏的時間有多久、病痛多久、疼痛程度、怎麼發生的、有沒有去看醫生、醫生有給什麼指示跟建議、手有沒有辦法舉起、肌肉的活動度等,都是要去考量的。

如簡單的例子來說,自己曾經跟ㄧ位健身房的男同事-物理治療師,帶過一位65歲的大哥,由於工作關係,從ㄧ樓的樓頂,不小心摔到一樓的地板,撞傷了右手,甚至也撞斷了右邊的肩胛骨,所以醫生在他的右肩胛骨的位置,裝上一個鋼板🦾,代替他的右肩胛骨的位置,加上自摔又開刀後,手沾黏嚴重3年無法舉起、抬起,連吃飯、洗澡、工作都有困難。他也試過了五花八門的中醫偏方,甚至也尋求很多的骨科、心臟科權威醫生,ㄧ直無法改善,所以尋求到健身房。

除了靠男同事-物理治療師,有在診所上班的實戰經驗、手技加烏毒帶等工具,幫他治療好50%的沾黏成度,剩下的50%我都得跟男同事,帶他做ㄧ些器材上的重量訓練、復健運動,並訓練肌肉跟肌筋膜的延展性、張力、抗壓性等,做完重訓還需得幫他做ㄧ些輕柔的按摩,預防肌肉乳酸堆積以外,此外還得提醒客人,回家時記得拿網球在家做自我保健的按摩,也是爲了預防肌肉沾黏速度恢復太快以外,連他的三餐飲食的部分,都得追蹤。
因為運動後30-60分鐘,是肌肉補充蛋白質的最佳時機,肌肉也要透過吸收蛋白質,才能修復、增生,最後基礎代謝率才會提高。
蛋白質又含了一個重要的成分,就是「乙醯膽鹼」,「乙醯膽鹼」是在幫助大腦🧠、神經、肌肉💪等,作傳導的重要角色!!!!!!!

解決痠痛的方法,非常多種,不能只有單靠按摩就能改善,甚至得多樣的方法去試,體重過重的患者膝蓋會痠痛,通常就不會是跟沾黏有關,反而上半身的重量過重,導致雙腿無法負荷上半身的重量,加上腿的肌肉量、肌力、肌耐力都不足,膝蓋才會痠痛。

所以解決身上的痠痛,除了平時多做按摩當保養、保健以外,適當的運動、三餐飲食正常,才是讓肌肉不會常痠痛的不二法門的好方法。

arrow
arrow

    浮宮漂浮舒緩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