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line_20200328_033027

現代人不論工作或生活都相當依賴3C用品,上班長時間用電腦,在家不斷滑手機,不是低著頭就是脖子往前傾。不良生活習氣日積月累,使得肌肉與肌肉間的筋膜容易沾黏,甚至導致肌肉僵硬、凍結,引起肩頸僵硬及痠痛等症狀,也造成身心疲憊的惡性循環。
僵化少動的生活形態,讓原本靈活、有彈性的筋膜,固定在不均衡的姿勢,久而久之,筋膜失去原有的彈性與柔軟度,進一步造成結構失衡。長期下來甚至會固化我們的性格,更可能造成失眠、憂鬱或種種情緒問題。

書中也提及常見脊背問題的症狀說明,並提供自救方法以及就醫時間點的參考依據。若是你覺得這些介紹對你來說還是太過艱深,那你也可以直接參考迪特里.格內麥爾 博士提供的自我背部評量表格,這個表格把各種影響背部的元素納入,讓大家能隨時檢視自身脊背的健康狀態,再找出目前符合自身狀態的處理方式,非常適合初學入門者開始學習關心自己的身體。

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是,就醫治療不應該再以症狀為導向,而是要回到疼痛的源頭。這點和現代的醫學觀念不謀而合,也是我每天在告訴病患的。你的症狀只是一連串問題的最終表現,靠著吃藥、打針、手術等傳統方式,或許能夠讓你暫時解除疼痛,但是如果你沒有去找出到底是生活中哪個環節讓引發了這些問題,你下次的疼痛遲早會再度來臨。

舉一個我工作過程中常見的例子,例如腰痛常常和髖關節或薦髂關節的活動範圍不夠有關,因為活動角度不夠,腰部的某些肌肉會多出一些力來幫你完成日常所需的動作。如果你只是去止痛或是放鬆某些肌肉,你可以得到短暫的舒緩,但是下次還是會痛,所以重點還是要處理掉關節活動角度不足這件事情上,要實施關節鬆動術以及矯正動作訓練。更源頭來說,也可以協助病患找到當初為什麼讓活動角度不足的原因,例如可能是工作方式造成的。唯有這麼做,才能讓治療有長期、根治的效果。

第三個章節講運動和放鬆,我覺得這個很棒,因為運動是大部分的人忽略掉的事情。很多人的肌肉骨骼疼痛尤其是腰酸背痛很多和缺乏運動有關係。適度的運動可以解緩很多不舒適,「要活就要動」這句話是有道理的。

arrow
arrow

    浮宮漂浮舒緩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