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line_20200325_004312

亞亞的讀書心得

許多人都認為「穴道按摩越用力越有效果」,但其實按壓穴道是要以自己感到舒適為主,如果認為越大力越有效果,反而容易使肌肉發炎,所以當本身感到疲勞或倦怠時,力道在自己覺得有感以及舒服的情況下幫助放鬆是最恰當的。

常見的痠痛部位大部分在肩頸、腰部,其中滑手機以及打電腦、久坐的比例較多,因為長時間維持同樣姿勢,使我們的肌肉跟筋絡緊繃,我們按摩之前都會先放鬆肌肉,再去按壓穴道,像頸部緊繃一部分是長時間低頭,一部分是睡眠不好或者壓力過大,沿著後腦髮際線在頸椎兩側有穴位叫「天柱」,還有耳後凸起骨骼下的穴道叫「完骨」,可以幫助我們舒緩緊繃的筋絡,平常如果有頭痛現象也可以按壓去緩解。腰部痠痛可能是久坐維持同樣姿勢或者姿勢不良,也有可能是長時間搬重物導致而成,我們可以按壓脊椎往下至骨盆兩側邊緣有穴位叫「大腸俞」,還有脊椎兩側內膀胱筋,適時的去放鬆筋絡以及按壓穴位,可以有效緩解腰痠背痛的問題。

現代社會壓力大,所以睡不好、頭痛、腦壓過高的人也越來越多,常常感覺頭頂脹痛不舒服,除了大家所知的太陽穴可以放鬆之外,還有頭頂中央叫「百會」可以緩解頭部的不適感,還能幫助提神。按壓我們鼻樑至眉骨凹處的「睛明穴」也有消除腦部疲勞的功效,越來越多人因為長時間使用電腦、智慧型手機而出現眼睛疲勞的現象,而腦部疲勞與神經疲勞才是導致眼睛疲勞的主要原因,適當按壓可以舒緩促進頭部血液循環、消除疲勞。

大腿與小腿比較容易水腫,當淋巴流動滯塞,就會使水分與老廢物質的代謝變差導致水腫,按壓臀部微笑線中間點的「承扶」,可以消除腿部水腫之外,對腰痛、坐骨神經痛、膀胱炎等症狀也有改善的功效,同時還可以提臀。小腿內側腳踝往上四指寬的「三陰交」,能夠改善暈眩、水腫之外,也能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手腳冰冷症狀。

看完這本書讓我可以簡單保養,以及了解現在人常見的問題,即便沒有多餘時間可以讓別人按摩,自己也可以改善想放鬆的地方。

 

arrow
arrow

    浮宮漂浮舒緩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