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現代的社會當中,慢性疼痛似乎成了一種慣性,並沒有人真正重視它的存在,只是一昧用錯誤的方式跟心態得到暫時的舒緩,而這本書卻顛覆的傳統對慢性疼痛的定義。

👉你常忽視身體的疼痛感嗎?
認為吞一顆止痛藥就沒事?醫師提醒,光是頭痛就有至少200個原因,有疼痛一定要就醫檢查,找出原因,別讓小病變大病。
忙碌的現代人,經常對身體的疼痛,不以為意。總以為「過幾天就會好了」或自己買點成藥吃而拖延就醫。殊不知,國際衛生組織早從2000年起,就把慢性疼痛視為一種疾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國際疼痛研究學會(IASP)的統計,全球每五名成年人中,就有一人承受慢性疼痛之苦,這還不包括癌症所引起的折磨。研究發現,社會愈文明、年齡愈老化,慢性疼痛的情形愈嚴重。
『正確診斷是治療第一步』

👉何謂慢性疼痛?
慢性疼痛是指任何持續超過3個月以上的疼痛。當患有慢性疼痛時,您的神經系統會從身體接收到固定的疼痛訊號,可能持續幾個月甚至於好幾年之久。疼痛有時會影響人的日常生活習性,造成失眠(Insomnia)或睡眠品質不佳、易怒、憂鬱、情緒變化、焦慮、疲勞,同時對每天要進行的例行活動失去興趣。由於心理與生理是相連結的,因此治療慢性疼痛包含處理身體、心理2個層面的疼痛情況。
舉例來說,兩位有相同疼痛症狀的人,一位可以好好處理疼痛,並不至於影響他的生活,另一位始終飽受痛苦折磨,甚至嚴重到影響對他的生活,所以我們必須了了解,所有的慢性疼痛都是由疼痛演變而來的,不論病人患有什麼樣的疼痛,都必須重視並且好好照顧,一旦缺少了適當的治療方式,或者是情緒上的調整,是可以影響甚至主宰生活,並產程非常負面的情緒,所以「當一個人的心智受困於負面情緒,導致無法痊癒,在此情況體驗到的任何感覺就是慢性疼痛」。

👉發生原因?
很多因素會造成慢性疼痛,疼痛往往會隨著年齡一起增加。最常見的,體內細胞慢慢開始崩解、損壞;而骨骼與關節,通常是最先發生損壞的部位。而神經細胞(Nerve cell)也一樣會崩解損壞而導致慢性疼痛。或者長時間工作的年輕人,可能是由不健康的生活型態所引起,如:姿勢不良、經常從事出力或搬重物的工作、體重過重,或是曾經受傷,都會導致疼痛。
儘管一開始是因為受傷或生病產生疼痛,不過很多個案的慢性疼痛形成原因,卻是比較複雜的,因為即使身體方面的疼痛已經治癒,心理層面後續可能不間斷地受到影響,會又再產生疼痛。
人們生來是注定要受苦的嗎?生活綜合了各種『身體受傷』與『受傷情緒』的不舒服感覺?像是包含身體受傷、情緒受傷、慢性壓力、身體調適負荷量增加、沒有能力應付逆境,所有的一切都來自因果關係,為了達到內心的目的,卻在痛苦當中失去幸福的感受,一旦讓痛苦的感覺內化到身體裡,則會演變一發不可收拾,所以『心理誘發生理的疼痛才是最慢性疼痛』。

👉如何解決?
慢性疼痛的治療,是要降低疼痛程度(善用藥物控制發炎)並改善、提升身體功能(身體機能運動訓練),讓患者能重新開始從事每天的活動。
即使您無法完全治癒慢性疼痛,您仍然可以有效控制疼痛。最重要的,『正向思考』可以減緩您的疼痛程度。『維持均衡飲食與適當運動』,讓您自己達成理想的體重,擁有健康的身體。『靜坐冥想』或其他釋放壓力方法,有效管控釋放你的壓力。
當然,如果太常因為慢性疾病與疼痛造成,憂鬱或焦慮時,請尋求專業協助,才能在正確的時間內對症下藥。

👉結論
想要快速有效的解決慢性疼痛是不可能的,但是在一般日常注意自己的生活型態與保持愉悅的心情是必要的。每個人的大腦、心智與身體都有自我療癒的功能,所以當疼痛不再是單純的感官事件後,重點就會在於這當中是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如果可以由日常生活開始降低受傷風險,培養良好運動習慣,這樣一來就是疼痛最好的解藥!!
所以,當事人選擇逃避或無病呻吟,或傾聽自己的內心,明確處理病症的發炎反應。這才是解決慢性疼痛的根本之道。

arrow
arrow

    浮宮漂浮舒緩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