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line_20211028_200645

讀書心得報告-運動功能修復全書(小高)

 🌟為什麼只做按摩跟拉筋身體痠痛好不了?
疼痛和發炎反應是身體抵禦外來入侵者的保護措施,一般急性疼痛在獲得適當處置、組織修復後,身體就會解除警報, 許多長期疼痛的患者體能差,肌肉、骨骼、筋腱與韌帶失去了對身體應有的支撐或協調作用,導致肌肉骨骼偏移歪斜、肌筋膜緊繃沾黏。

🌟透過運動可以改善疼痛,能改善疼痛的運動應包括5個成分:關節靈活度、肌力、心肺耐力、平衡力和協調力。更且臨床觀察也證實,長期有規律的關節伸展、肌力和心肺運動,可強化體適能,也可降低肉體疲勞和疼痛引起的疲勞感,一舉兩得且運動要看心跳,鍛鍊要看核心肌群,現在一般人越來越重視的肌筋膜運動,其實不只是讓筋膜恢復彈性、解除痠緊痛的根源,最重要的效用還是維持並提升肌筋膜力量,進一步保護骨骼和關節 。

🌟不是拉筋拉的越長越好,現代人有許錯誤的觀念,也常常讓運動的人吃足了苦頭。例如覺得筋要拉得越長越好,導致很多人拉到過頭了,拉到筋太鬆、關節都不穩定了;也有些人覺得,怎麼可以把肌肉放鬆呢?好不容易辛苦舉重、練出來緊實大塊的肌肉,一旦按鬆不就沒了?或者覺得訓練的時候,出現各種緊、卡、痛,都是正常的,只要可以忍耐都沒關係。當然,除了訓練不足會有問題,還有一些原本開始運動是要練健康的,結果最後變成是在拼成績的,燃燒身體、用受傷作為代價,後果可能比沒運動還糟糕。這些錯誤的運動概念,也會讓運動的效果大打折扣,甚至有反效果

🌟緩解肩頸痛
避免頸椎需要過度後仰的運動,如:羽毛球等。
避免擠壓頸椎的動作,如:瑜伽倒立、槓鈴 壓在脖子後面的訓練動作。
可以進行游泳、彼拉提斯、伸展等運動。

🌟腰背痛
避免腰椎過度旋轉的運動,如:高爾夫球、棒球。
避免腰椎過度後仰的運動,如:排球。
避免腰椎負重的運動,如:負重深蹲、硬舉。
可以進行游泳、彼拉提斯、伸展等運動。

​🌟膝蓋痛
避免膝關節需要高強度負重的運動,如:跑步(尤其是下坡跑)、籃球、羽毛球等。
可以做膝關節部分負重或者無負重的運動,如:游泳或腳踏車、滑步機等。

🌟但適時的按摩助放鬆、伸展 運動訓練心肺、肌力
按摩時,搭配精油的運用,刺激嗅覺神經,有助身心舒緩,這些在運動醫學、復健領域也早已存在。運動員會透過運動按摩,增加肌肉彈性;長期臥床、行動不便的長輩,則可用被動關節運動,維持關節活動度與肌肉伸展。
但,專家一致強調:按摩無法完全取代運動。
想訓練心肺功能、增加肌力,還是要靠運動,無法透過按摩達到。

🌟想要緩解身體痠痛的不二法門就是規律的運動與找到合適自己的運動,搭配被動式運動按摩才是有效且長遠緩解身體痠痛,另外平常居家保養也可使用輔助性工具,如筋膜槍,滾筒,徒手牽引等,
但切記使用工具要避開骨頭關節、神經密集的地方,受傷部位不能隨意按摩,避開頸部、脊椎附近。

 

 

348406804 (1)

浮宮漂浮/浮宮SPA/苓雅區/高雄女子按摩/高雄SPA推薦

LINE_ALBUM_2022310_220312_8

  • LINE_ALBUM_22622_220226_17

arrow
arrow

    浮宮漂浮舒緩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