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line_20211028_200645

讀書心得—靜靜

運動功能修復全書

📍就算按摩激痛點,還是無法放鬆?
📍做了筋膜線伸展,還是痠痛、緊繃?
📍運動前有做熱身,還是拐到、扭傷?
這些狀況,都是因為身體已經無法「維持正確的動作」!


    為什麼有些7、80歲的老爺爺老奶奶能跑能跳能重訓、能參加馬拉松
為什麼每個人擁有同樣的身體構造,一樣的肌肉數量,但是運動能力卻天差地遠呢?
     這就像發給每個人一台硬體設備相同的電腦,但是卻未必人人都能讓這台電腦的功能發揮得淋漓盡致,有的人只會使用簡單基礎的功能,有的人卻能將之發揮到極致,這其中的差別就取決於「使用方式」,如果使用得宜,靠著好用的軟體、硬體設備也能用的很久。
       人體也是這樣,如果我們可以好好鍛鍊身體,就是是一步一步的提升軟體,即使再不更換軟體的情況下,一樣可以(讓身體)正常運作;反之,如果沒有好好鍛鍊,那麼就像永遠不更新軟體一樣,電腦(身體)就會越來越慢,也越來越容易當機故障。
    
      所以,如果想要活到老、動到老、健康到老,就是要持續不斷地堅持鍛鍊下去!

   運動是良藥,可以治療許多慢性疾病,改善免疫、心血管和新陳代謝功能,甚至對心智狀態都會有幫助。除此之外,運動還有一個很棒的好處,但卻一直被大家忽略,那就是保護肌肉、骨骼和關節。

   大家對按摩的第一印象,就是可以放鬆肌肉、舒緩疼痛,所以當肌肉緊繃的時候也會想到要按摩。但是按摩的時機與作用不只是這樣而已喔!
    按摩的領域很廣,不是只有按壓到痛而已,除了大家比較熟悉的泰式按摩或中式的經絡按摩等現代技法,還有肌筋膜按摩、內臟按摩、淋巴按摩、運動按摩和深層肌腱按摩等等。
  
    運動完後不按摩,很容易肌肉撕裂傷!
有些特殊的按摩手法,專業人士才能夠掌握,無論如何,建議大家不管運動後是否有痠痛,都要養成按摩的習慣,因為運動時肌肉需要收縮,才能輸出力量,且肌肉要能延長,才有辦法減速,如果肌肉都沒有被放鬆,一直呈現緊繃短縮的狀態,那麼下次運動時就不是在訓練肌肉,而是在強迫已經短縮的肌肉繼續收縮,或者逼迫緊繃的肌肉快速拉長,這其實就是導致運動場上肌肉撕裂傷最常見的原因。
     針對不同人、不同部位的肌肉,不同疲勞或者損傷狀態下的肌肉,會需要不同的按摩力道、頻率與時間。運動後按摩的時間點,也會影響按摩的效果,如果運動後可以立即按摩的話,疲勞恢復得效果是最好的。
     雖然說什麼時候都可以進行一般的按摩,不過,一天當中的最佳按摩時間點,是每天睡前一小時,因為在按摩後,就可以放鬆躺下來、睡個好覺。
     在按摩之後,因為全身肌肉筋膜放鬆,平躺下來的話可以去除重力的影響,讓全身的筋膜系統可以重新適應、調整張力,此外,在睡眠期間,肢體與腦部的活動靜止了,此時就是身體進行深度修復的最佳時機。建議大家可以養成每天睡前用滾筒自我按摩的習慣,對全身肌肉筋膜系統的健康是非常有幫助的。

 

      疫情停業2個半月的期間,我開始了每天在家自主訓練核心的運動,覺得反正在家也是無聊沒事,不如就來鍛鍊一下(不然我真的沒胃口吃飯了)
    在運動的當下其實真的蠻累的,但不知不覺也運動了5個月,發覺到開始運動後,體力精神變得比以前還好,整個人耶更有活力。現在深深覺得運動是一件很棒的事。
     
     還有從以前就養成的好習慣,洗完澡擦乳液按摩雙腿,讀了這本書後才發現,原來每天的這個行為,能讓肌肉維持在良好的狀態,即使每天工作久站久坐,也能讓雙腿保持健康穩定,會繼續努力維持好這個優良的行為。

arrow
arrow

    浮宮漂浮舒緩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