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line_20211030_182525

一般人不論在日常工作中,或休閒運動的時候,都有可能造成身體疼痛或損傷,這樣的狀況或許在醫院很常見,但現在大家逐漸重視日常生活保健,希望透過多種方式來提早預防疼痛惡化。
這本書匯集了一些常見的身體疼痛狀況,簡單的介紹其症狀可能發生的原因,和快速解決的辦法,提供症狀初期的處理參考,避免因自行處裡不慎或輕忽而未即時就醫。

一. 自我檢測  
(一) 側面觀察: 1.頭要稍微施力才能靠牆,肩膀往前無法靠牆,可能長期在桌前工作造成駝背2.腰與牆的距離大於一個拳頭,骨盆前傾,容易下腹突出,腰痠腰痛。
(二) 彎腰觀察:1.左右高低不平,背部一側較隆起,可能脊椎側彎,隆起的一側較長用力。 
二. 造成痠痛的原因
(一) 姿勢不正確,例如直接彎腰撿東西。
(二) 突發性外力
(三) 運動傷害
(四) 壓力,一直處於緊繃狀態,造成肌肉僵硬。
(五) 退化
(六) 體型、疾病引起
(七) 過度使用,例如長期使用同一側背包包。

知道痠痛的成因之後,便能開始從簡單的自然療法下手,有些能熱敷,有些要先冰敷才能熱敷,或觀察其嚴重程度,判斷是否需要立即就醫,不要延誤拖延,反而症狀愈加嚴。
書中提及了大家常見的狀況:
(一)落枕 
 快解1. 緩慢的旋轉頭部,讓僵硬筋攣的肌肉放鬆,一般3至1周內會自然緩解。
 快解2. 熱敷,但若是因損傷而發的熱疼痛,應先冰敷。
 快解3.或是可按壓手背食指與中指之間的落枕穴
(二)五十肩
 快解1.手指爬橋,上移至不引起肩痛的位子,維持5-10秒。
 快解2. 發炎期過後可先熱敷再進行伸展,伸展動作為手握小啞鈴,左右前後擺盪。
(三)月經腹痛
 快解1. 熱敷15分後,按摩腹部中極穴。
 快解2. 按摩腿部三陰交穴、血海穴。 
 快解3. 月吹風機或溫灸,加溫關元穴和氣海穴。

書中還提及許多很實用的例子,一邊學習紓解的方法外,還能理解發生的成因,才能從日常生活中開始調整作息,進而避免症狀愈發嚴重,或預防症狀的病根種下。當然若症狀久而不癒,或反覆發作,千萬不要延誤就醫,或一昧地請按摩師加重力道哦!

arrow
arrow

    浮宮漂浮舒緩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