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line_20201031_044226

我們常常在聽人家在說筋膜發炎、筋膜太緊,筋膜是什麼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實大家都看過筋膜,只是不是自己的,是雞腿的。當你把雞皮剝下來時,皮和雞肉中間有薄薄一層半透白膜,那就是雞的筋膜。

筋膜是貫穿身體的一層緻密結締組織,它包繞著肌肉、血管、神經、肌群。
筋膜分成淺筋膜( 皮下組織)、深筋膜(肌肉骨骼血管神經)和內臟筋膜(固定內臟)。
而當筋膜因為持續勞動與壓力緊繃或是受傷、感染時,細胞的代謝物會逐漸累積在筋膜層,形成筋膜「沾黏」現象。

筋膜沾黏產生的症狀
全身都可能發生筋膜沾黏,甚至目前常見的慢性疾病、疼痛與退化,起因都是細微的筋膜沾黏。筋膜沾黏在各處產生的常見病症
頭部:五十肩、偏頭痛、網球肘
眼部:乾眼症、先天斜視
面部:顏面緊繃、顏面神經抽蓄
背部:上背痛、膏肓痛、椎間盤突出
耳部:耳鳴、暈眩
鼻咽部:反覆感冒
頸部:睡眠障礙、容易疲勞、落枕
胸部:胸悶痛、心悸
腹部:胃潰瘍、胃食道逆流
腕部:板機指、腕隧道症候群
腰部:腰痛、腰椎椎間盤突出
臀部:坐骨神經痛、尾錐痛
膝部:膝關節磨損、膝關節疼痛
踝部:跟骨痛、外翻拇指

實作心得:
放鬆筋膜的時候,可以用拳刷刷過全身的部位,找到從最痛的地方開始下手,因為最痛的地方通常是最緊繃的地方,而最緊繃的地方,不一定會在平常出現症狀;比如右腰筋膜很緊,可能會影響右腳走路,讓膝蓋疼痛,所以如果沒有按摩筋膜,只覺得膝蓋疼痛就按摩膝蓋,是沒辦法真的解除疼痛的。
另外,因為不能給肌肉過度的刺激,所以按摩都需要在週邊的範圍來回,不能只停留在一個點上。也就是說,如果想要按摩手臂的筋膜,要整個上手臂、或是下手臂一起按,不能只按那個最痛的痛點。
按摩都要緩慢的進行,如果按得太快,雖然的確會刺激到肌肉,也會增加血流的速度,讓肌肉能有比較多的氧氣來恢復,但是按得太快,不足以讓變得太厚、太薄的肌肉恢復到正常的狀態,所以放鬆筋膜的效果有限。
而且按摩筋膜,會讓筋膜細胞重新恢復充滿水分的狀態,讓它可以自行修復,所以不能天天按,最好跟肌力訓練一樣,2~3天做一次,給肌肉、筋膜自己修復的時間;如果隔幾天再按還是一樣痛,表示可能日常生活中有不正確的姿勢持續傷害,或是筋膜累積的受損需要比較長時間修復,這就要多按摩幾次,千萬不能「急」。淺

arrow
arrow

    浮宮漂浮舒緩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