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line_20200107_154042

光是久坐也等於慢性自殺!
前言提到:久坐是新型的吸菸,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作者詹姆士•勒凡進一步說明:「久坐比抽菸更危險,殺死的人比愛滋病更多,比跳傘更凶險。」簡言之:「我們正在坐死自己!」


隨著科技越來越進步,人也越來越懶。能坐就不站、能躺就不坐已是大部分人的通病。許多上班族比起其他產業的員工更容易發生肌肉骨骼的傷害,因為他們上班時間已有長達8小時都是坐在椅子上工作,下班回到家也可能只想攤在沙發上追劇吃零食,等於一整天都坐著!

至於久坐到底對身體的危害有多大呢?
1.腦霧現象(專注力不集中、思考緩慢、記憶力下降)
2.胸部緊繃、肩膀僵緊
3.體重增加、膝蓋疼痛
4.肌肉退化、骨盆底功能失調

舒服的坐在沙發椅子上,看似自然又無害,到底為什麼作者會提出這麼嚴重的警告呢?
因為很少人能夠正確的使用對的肌肉及良好坐姿,長期下來自然會衍生出許多問題;骨盆歪掉(蹺腳)、小腹突出(駝背久坐)。人的身體構造本來就是被設計來活動的,要是你經常固定一個姿勢,身體就像機器生鏽一樣,做任何事都會覺得不舒服,卡卡的,而讓身體恢復正常的潤滑劑就是少坐多動;如果真的不得已必須長時間坐著,也盡可能做到每坐30分鐘就起來活動2分鐘;坐在椅子上也需隨時注意自己的坐姿及體態,不要彎腰駝背或癱坐在椅子上;還有每天堅持至少做10-15分鐘的身體保養。


我很喜歡書中提到的一句話:
「你的肌肉和組織就像溫馴聽話的狗。你若願意花時間訓練,他們一定會有所反應的。」
關鍵是要*持之以恆*!
我覺得這句話套用在任何事情上都是對我們有幫助的,每天堅持做一點點對我們有益的事情,長期累積下來一定會產生巨大的變化,這就是複利效應帶來的影響!


希望大家在享受科技帶來的便利性時,也能注重自己的身體健康,擁有健康良好的體態才能好好享受一切美好的事物。

arrow
arrow

    浮宮漂浮舒緩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