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是連結最多「重要器官」的部位 
為什麼脖子承受負荷時,就會產生疼痛或麻痺症狀?了解脖子的構造和機制,就會對此恍然大悟。
脖子是人類生存不可或缺的重要器官,不管是運 輸血液至大腦的頸動脈、維持呼吸的氣管、運送食物至胃部的食道、分泌各種荷爾蒙 的甲狀腺,以及連結全身神經以維持身體活動的脊髓,這些都是維持生命的重要器 官,因此脖子連結了全身上下最多重要器官的部位。
脊椎從腰部往上貫穿背部和脖子,形成和緩的S曲線。
人體就是靠著這個S曲線,以及這個生理機制的中心「脖子」,支撐約體重十分之一的頭部。脊椎又稱為背骨,分成頸部、胸部與腰部三大區塊—頸部稱為頸椎,由七塊椎骨構成;胸部稱為胸椎
換句話說,人體的脊椎共由二十四塊椎骨連接而成。
醫學上為了方便辨識,由上到下依序將形成頸椎的七塊椎骨,編上一到七的編號。
頸椎從二十歲開始老化,且無法修復
支撐沉重頭部的七塊頸椎骨,是由椎間盤和椎間關節串連在一起。椎間盤與椎間關節皆由軟骨所組成,可緩和衝擊力道,不只可動性佳,還具有柔軟度,能幫助抬頭、低頭、回頭等頸部動作更加順暢。除了椎間盤與椎間關節之外,頸椎也被韌帶和肌肉支撐。韌帶由纖維質構成,位於脖子前方與後方。
在前方的是前縱韌帶、後方的則是後縱韌帶,其功用是充分保護椎間盤四周,避免椎間盤軟骨突出或分布不均。
此外,負責保護頸椎的椎間盤與椎間關節很容易受到磨損,這類磨損或變形的老化現象從二十歲即展開;而且軟骨磨損之後,無法修復再生,這就是引起各種問題的原因。
其實 膝蓋也有類似的問題,只不過頸部是脊髓通過的重要通道,與全身健康有 關,因此老化的影響比膝蓋更嚴重。
脊髓受損,也會讓大腦與身體的傳達受阻
將好幾億條遍布全身的神經全部匯集在一處,形成一束負責傳達身體訊號的網絡,這就是脊髓。
它的粗細與小指差不多,連接腦部最下方的延髓(延腦)是人類維 持生命活動不可或缺的重要部位。此外,脊髓有對外連接的神經根,頸椎共有七塊椎骨,以左右一對的形式連接每塊椎骨,當椎間盤磨損、變形,壓迫或刺激到神經根,就會引發肩膀痠 痛、手掌或手臂麻痹、頭痛等問題。人類的肢體動作,像是手腳的活動、步行等,都是由大腦發出指令,透過脊髓傳達至身體各處;而在體內或肌膚引起的疼痛或觸覺資訊,也會透過脊髓傳遞到大腦。
因此,一旦脊髓受損,大腦與身體之間的雙向資訊傳遞,就會受到阻礙,使身體無法 動彈、感受不到疼痛。
但令人驚訝的是,連接所有器官的神經,竟然匯集在只有小指粗細的脊髓裡,更不可思議的是,脊髓通往大腦的通道是頸椎中的脊髓腔,脊髓腔在整個頸部只占很小的比例。
從這一點即可得知,脖子對人類的重要性。

arrow
arrow

    浮宮漂浮舒緩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