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是,就醫治療不應該再以症狀為導向,而是要回到疼痛的源頭。這點和現代的醫學觀念不謀而合,也是我們每天在告訴客人。症狀只是一連串問題的最終表現,靠著吃藥、打針、手術等傳統方式,或許能夠讓你暫時解除疼痛,但是如果你沒有去找出到底是生活中哪個環節讓引發了這些問題,你下次的疼痛遲早會再度來臨。

例如腰痛常常和髖關節或薦髂關節的活動範圍不夠有關,因為活動角度的關係,腰部的某些肌肉會多出一些力來幫你完成日常所需的動作。如果你只是去止痛或是放鬆某些肌肉,你可以得到短暫的舒緩,但是下次還是會痛,所以重點還是要處理掉關節活動角度不足這件事情上,要實施關節鬆動術以及矯正動作訓練。更源頭來說,也可以協助腰痛找到當初為什麼讓活動角度不足的原因,例如可能是工作方式造成的。只能這樣,才能讓治療有長期、根治的效果。

書中強調到全方位醫療的重要性,面對脊背這樣複雜的疼痛和問題,讓我了解到光靠按摩不能完全治好酸痛的地方,而是要找出根本對症下藥才能一一舒緩疼痛點。

本書我覺得很棒的是,裡面還告訴我們運動是大部分的人忽略掉的事情。很多人的肌肉骨骼疼痛尤其是腰酸背痛很多和缺乏運動有關係。適度的運動可以解緩很多不舒適,「要活就要動」這句話是有其道理的。
做運動和伸展時候,一定要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做」,而不是單純盲從,否則很有會越做越不舒服。

arrow
arrow

    浮宮漂浮舒緩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