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報告-筋膜系統伸展全書(小高)

    這本書讓我了解何謂筋膜?是包覆肌肉膜層,深入一根一根的肌纖維中,組織結構有五種分別為淺層筋膜,深層筋膜,肌外膜,肌束膜,肌內膜。
    一、筋膜出問題時,該怎麼辦?
如果長時姿勢不良或固定或固定做某些動作,會對身體一些帶來不必要的負擔,造成姿勢不對稱,使筋膜無法任意活動喪失自由度結果引起爭議筋膜疼痛,肌張力降低,柔軟度降低,運動表現降低,日常活動變少。
因此筋膜一段扭曲,肌肉,血管已經神經都會受引響,所以筋膜不能勉強撥開,放鬆或伸展筋膜才是正確的方法。
    二、什麼情況下不能做筋膜伸展?
像全身惡性腫瘤,癌症,動脈瘤,急性類風濕關節炎,全身局部感染等情況,如果有開放式傷口縫合部分,治療中的骨折部位等情況,也請不要進行筋膜放鬆。
筋膜伸展的重點為不能勉強進行,避免產生疼痛請慢慢的持續伸展,感覺身體哪個部分是僵硬或緊繃的,且慢慢呼吸,以上午、下午、沐浴後的頻率可以進行數次。
    三、筋膜放鬆臨床案例
以我自己為例子,芳療師的通病就是久站且固定持續同一姿勢,導致我自己本身有拱背的情形,且我自己本身有浮腫,從接觸此本書後自己本身做了六天的背部筋膜放鬆及浮腫案例,且前二天做完會有運動過後的肌肉痠痛感,到第三天開始有通體舒暢的感覺,還沒做筋膜放鬆前時常背部回腰酸背痛。
自從做了伸展運動後開始改善我腰酸背痛的情形,以我自己為案例持續三個月後看我本身姿勢是否有調整。
    四、筋膜有益的生活習慣
攝取膠原蛋白平常就要攝取優良的蛋白質,且改善浮腫的飲食則補充足夠水分,蔬菜水果,以及大量維他命B1(豬肉,糙米,蕎麥,大豆等食物)若是月經前浮腫體質可攝取維他命B6(鰹魚,鮪魚,香蕉,地瓜等食物)且體重管理減重控制脂肪數。
    五、糾正筋膜放鬆熱、冷敷觀念
如身體部位疼痛突然變嚴重,熱敷反而會照成反效果,請用冷敷或涼感貼片在身體疼痛處進行冷敷

arrow
arrow

    浮宮漂浮舒緩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