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症一穴())
這本書收納了劉乃剛博士多年的臨床經驗 整理歸納出的圖解及穴位治療方法 讓一般大眾經常感到的不適及疼痛 都能知道按摩哪個穴點可以有效緩解不適。

書中圖解1.按摩2艾灸3拔罐4.刮痧5.刺血(刺血收錄本書附錄第185之一)
因艾灸、拔罐、刮痧還有刺血等功夫需要的基本技巧與定位方式比較難吸收,所以心得以介紹按摩的穴位為主

按摩穴位是利用各種肢體動作尤其是手指可以或輕或重,或壓或揉來施力刺激穴位,治療疾病
對穴位按摩時被刺激的部位受到神經反射影響,不僅局部組織的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會明顯加快還會使皮膚肌肉溫度增高、營養狀況得以改善。

書中提到不可忽略的小細節,按摩前的注意事項:施術者必須洗淨雙手保持手指清潔及衛生。
指甲應修磨圓鈍並去除有礙按摩的物品例如戒指以免傷害皮膚。


客人常見的不適及疼痛舉例:

1. 感冒(第34頁): 如果感冒可用拇指指腹按壓風府穴,以有痠,痛,脹,麻的感覺
也可用吹風機熱風吹風府穴5~10分鐘  可治風寒感冒。

2.胃痛(第74頁):
如果胃痛突然發作,用力按揉兩側的梁丘穴,持續3~5分鐘,可快速舒緩,梁丘穴擅長治療胃痛及胃酸過多,有緩解胃脘疾患急性發作的功能。

3.肩膀痛(第78頁):
肩髃穴是人體活動範圍最大,轉動最靈活的關節,由於長時間的磨損,關節的老化,加上寒冷的刺激,非常容易出現肩部疼痛,用拇指指腹垂直按揉此穴,能明顯改善肩,背的不適。

4.肩頸僵硬(第79頁):
天髎穴有活血化淤,緩解疼痛的功效,主治頭痛,肩臂痛,頸項僵硬等病症,還能預防五十肩,在天髎穴上輕輕按摩5分鐘疼痛就能減輕很多。

5.腰痛(第88頁):
若強烈刺激環跳穴,會引起局部痠脹,疼痛不適,因而無論是指壓、針灸或是按摩,對此穴位力道都需輕重適宜 。
環跳穴是治療腰腿疼痛的要穴,能夠發揮通經活絡的作用,常用於治療坐骨神經痛以及腰椎間盤突出等病患。

以下情形不宜按摩
1。有急、慢性傳染病,如麻疹、結核病、脊髓灰質炎(小兒麻痺症等)
2。有骨科疾病,如骨折、關節脫位骨腫瘤等
3。有嚴重心臟肝臟腎臟疾病的患者
4。患有惡性腫瘤、嚴重貧血,或久病體弱、極度虛弱的人
5。患血小板減少紫斑症或過敏性紫斑症、血友病的患者
6。大面積的皮膚疾病或潰瘍性皮膚炎的患者
7。女性在月經期、妊娠期,某些特殊部位不可隨意按壓
8。劇烈運動後、飲酒後、高熱時不宜按摩

這本書能讓我找到一些客人不適時能幫他們緩解的方法 供大家參考唷~

arrow
arrow

    浮宮漂浮舒緩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