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穴道淋巴按摩 按對最有效

現代人總是過著早晚顛倒的生活、扛著龐大的工作壓力,導致於身體痠痛而疲憊不堪,更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開始起了自己渾然不知的變化,像是變老、駝背、水腫等問題,其實這些都跟淋巴脫離不了關係。
因為忙碌而忘記看看自己,不生病並不代表沒問題,是否必須每天花點時間觀察自己的身體變化,真的每天都有正常在運作嗎?
所以這本書告訴我們基本的淋巴結構、淋巴按摩與伸展技巧、基本的自我保養等知識,甚至於搭配穴道按摩,是可以達到非常大的效果,讓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美美的。

首先,先來介紹淋巴的結構,當淋巴由這些元素組成時,我們稱之為淋巴系統,以下做個簡單的說明:

1.淋巴管👉是纖細的透明管狀物,沿著靜脈呈網狀遍佈,擁有自體收縮的功能,會回收自血管滲出之組織液的功能+細菌及異物。
2.淋巴液👉是透明無色的液體,流淌於淋巴當中,內容含蛋白質、脂肪等營養素、細菌、病毒、乳酸、尿酸等老廢物質,會在全身過濾乾淨後,回歸到心臟。
3.淋巴結👉是濾網狀結構,為淋巴管的中繼站,在我們的人體當中約總800個,其中耳下、腋下、鼠蹊部為淋巴結的重要據點,而功能最主要是避免異物、細菌侵入體內,同時也能製造白血球中的淋巴球,阻擋病菌並循環至體內各處,亦能製造巨噬細胞,負責吞噬殘骸等異物。
4.淋巴球👉存在於淋巴結當中,主要功能是擊退病原菌,不讓病毒、黴菌感染體內各處,扮演著捍衛的責任。
而淋巴也有分為淺層跟深層,淺層淋巴位於皮下,接近靜脈,所以當身體不適或疲憊時,只需要用掌心較柔軟的部位或指腹,以輕柔的方式按壓,即可消除不適感,並促進體內淋巴的新陳代謝;深層淋巴是沿著血液流淌於體內深處,遍佈在內臟當中,所以必須使用雙手對整體大面積的施加壓力,進而刺激淋巴流動,提升內臟功能。


接著,剛剛提到是淋巴的部分,現在來介紹穴道的所在處:
1.它位於骨骼邊緣,是神經的匯聚處,就如同道路的路口一樣,一旦堵塞,全身的神經都會惡化,導致於身體不適。
2.分為主要穴道👉直接給予不舒服的患部刺激神經,便可舒緩;次要穴道👉藉由按壓其他神經,而刺激到遠端不舒服的患部,進而達到舒緩。
當然,在尋找位置的時候也很重要,是可以沿著骨骼尋找穴道,慢慢往內施力,所以在不舒服的時候,是可以透過適當的按壓舒緩症狀,改善恢復身體功能,但不可以過於刺激,會造成反效果不舒服,甚至於更惡化。

再來,介紹完淋巴跟穴道之後,提供三個在按摩前後的重要元素,讓大家達到更好的效果,基本上是缺一不可:
1.放鬆:如果在舒壓的情況下,讓自己的肌肉神經很緊繃,反而會容易達到反效果甚至受傷,故放鬆心態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2.入浴時間:入浴有助於溫暖身體、舒活肌肉,讓身體達到更極致的放鬆狀態。
3.溫開水:按完摩後來杯溫開水,有助於排出體內毒素及老廢物質,透過尿液及流汗代謝出體內。

最後,淋巴等於健康,好的流動狀態,是可以排出體內的老廢物質,甚至提高免疫功能,促進細胞再生。
當然,按摩不一定按大力才有用,重要的是按對地方,足以舒緩當下不舒服的症狀,不要反而弄巧成拙,變更嚴重甚至發炎。
所以,當身體在不舒服的時候,代表它在對主人發出警訊,如果忽視不管則會惡化,所以我認為定期定量很重要,每天花15-20分鐘的時候,讓自己舒緩放鬆一下,不要把錢都拿去給醫生了。

arrow
arrow

    浮宮漂浮舒緩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