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芳療應用全書✔

早在西元4000年就已可以看到蘇美人在石板上記載著芳香植物的使用情形,一直到古埃及人們將這些芳香植物應用在醫學上後,正式揭開了芳療的序幕。
剛開始看到這本書的簡介時非常驚訝,才知道原來芳療的歷史是如此的悠久!加上我對於香氛的喜愛讓我對芳療更加的感興趣。

我們熟悉的埃及艷后早在古埃及時代就以精油護膚及護髮了!她不僅用玫瑰花瓣&橙花精油來泡澡,與敵人談判時還會在身上塗抹茉莉香膏來魅惑對方呢~
然而芳療的歷史不曾間斷,在中國明朝時非常著名的醫藥學家李時珍所記載的本草綱目中,也提到“玫瑰可以滋肝養胃,並且促進血液循環”以及“乳香可以活血,並改善心痛和腹痛”,這些論點至今依然實用。

精油是得來不易的!為何我會這麼說呢?
常見萃取精油的方法有7種,就以其中的脂吸法來說!它是最古老的萃取方式,也是最適合拿來用於昂貴的花朵上,就以茉莉花精油為例!想得到少少一公斤的茉莉花精油,就必需用四百萬公斤的花來萃取!
其他像是溶劑萃取法,需要擔心溶劑殘留的問題,而二氧化碳萃取法則是設備非常昂貴無法普及化等等...

人體吸收精油的管道很多種,可以嗅吸、皮膚吸收、口服以及肛門栓劑。
而與我們浮宮最息息相關的當然就是皮膚吸收,揮發性快的精油接觸到身體後,6秒鐘就可以滲入表皮再達到真皮層,6分鐘進入血液循環系統或淋巴系統,傳輸到體內各部位,藉此改善皮膚與器官功能。當然這與精油的種類有大大的關係,吸收所需的時間也會不同!

 而芳療雖然是一種非常緩和來治療人身心靈的一種方式,但是它依然有它的禁忌症的!主要為以下7點:
1. 最近曾手術過
2. 骨折
3. 嚴重扭傷或挫傷
4. 皮膚感染
5. 腫瘤
6. 內分泌系統有官能障礙者
7. 常見的慢性病或是有心臟、中風、血栓形成、嚴重失血或貧血病史的人,需經由醫師或諮詢專業芳療師同意後才能進行芳療

看完這本書後真的激起我很多想法,想自己調配精油應用到生活中,想去進修更多課程等等...
把自己喜歡的事情充斥在自己的每一天,又可以幫助到不管是生理或是心理有任何問題的對象,多麼美好啊!

arrow
arrow

    浮宮漂浮舒緩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