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這本書讓我了解,原來芳香療法兼具了中國植物保養哲學觀與歐美科學理論,在芳香療法臨床理論中可歸類為三大類以及精油不可使用於哪些症狀、不可連續使用和有什麼精油濃度須稀釋1%使用才不會造成肌膚的刺激與各精油對人體有益的知識。

1。芳香精油配方治療學簡稱芳香療法
芳香療法的療效在於兩個以上的單方精油配合在一起的複合式配方療效。由此可知芳香精油的正確調配方法是非常重要的,而芳療師的專業配方,不是來自於書上固定範例或商家你所使用的商業配方,應該是由芳療師的專業知識和病人確切的需要去研發出來的療效配方。

2。芳香精油聞香進化治療學簡稱嗅覺療法
香味可以影響大腦引人進入舒眠及放鬆焦慮的狀態。

3。芳香精油人體皮膚按摩學簡稱美體美療學
精油按摩和主動將對人體無用的多餘代謝物排出體外,來幫助維持保有好身材、好體力及好的血液循環系統。精油按摩身體有事半功倍的輔助效果及皮膚回春功效。

芳香療法中絕對不會使用的精油,這些精油有些會使人上癮、有些則是具有毒素會導致流產、引發類似癲癇症的抽慉、甚至嚴重損傷皮膚,部分精油還具有兩種以上的毒性這些精油包含有:苦杏仁、洋茴香、山金車、柏多葉、菖蒲、樟樹、肉桂克拖斯、旋覆花、苦茴香、西洋山根、翼葉毛果芸香葉、芥末、野馬郁蘭、西班牙歐力根、歐洲胡薄、北美胡薄荷、矮松、芸香、鼠尾草、巴西茶樹、新柏、夏季香薄荷、苦艾、艾菊、西洋松、皺摺側柏、冬綠樹、美洲土荊介、歐洲艾、波多葉、黃樟腦、喉蛇葉、結柏哩葉、艾草、黃樟、蘇非籽、南木萵、白珠樹、土荊芥⋯⋯等

癲癇症患者禁用
甜茴香、牛膝草、迷迭香,完全不用的是鼠尾草和歐洲艾

懷孕時禁用
某些精油禁忌具有激勵孕婦作用及收縮平滑肌。例如:迷迭香、百里香、艾草、快樂鼠尾草、鼠尾草、絲柏、冬青木、樺木、樟木、醒目薰衣草、芳樟葉、丁香、羅勒。
懷孕前三個月不能使用的精油
洋甘菊、天竺葵、薰衣草、玫瑰,這類精油都有些雌激素的作用,濃度高的情況下較易引起初期的Bleeding或先兆性流產。懷孕期間的正確用法:
可將精油一滴在腳底或是2-3d精油的溫水泡澡(芳香泡藥時約用三~四滴精油份量,以基底油稀釋後,再加入洗澡水〉。
局部按摩時,只能使用微量,而且要經過稀釋的步驟〈按摩時,精油只能含按摩油中的1~2%。如果曾經流產,則上述的精油絕對不要使用。
孕婦精油禁忌1:此類精油不適合在懷孕初期12週以前及懷孕末期30週以後使用,以免平滑肌收縮造成初期的流產及晚期的早產。
孕婦精油禁忌2:某些精油具有通經活血,也是一般常用來「調經」的精油,如,天竺葵、香蜂草、玫瑰、伊蘭、茉莉、馬鬱蘭、牡荊。對於一般婦女,這些可以緩和月經帶來的不適與經前症候群,,但是如果孕婦使用,就有直達胎血循環的危險。(此類精油,只針對腹部按摩需要禁止)

幼童使用的精油須注意
六個月內的嬰兒不建議用精油,若需要用於皮膚,建議用純露或基底油代替。一歲以下的幼童盡量避免精油按摩,可採用純基底油按摩。
室內的擴香或薰香,有助於安撫幼童的情緒,但建議以高揮發性的果類精油如:甜橙、葡萄柚、佛手柑、擰檬等較安全。
除了對抗病毒及殺菌防蟲,房間擴香和薰香可搭配薰衣草及茶樹在其中,但每日用量不超過6滴,室內面積需超過10坪的空間。

可能引發皮膚敏感者
香薄荷、丁香(葉)、丁香(花)、肉桂(樹皮)、肉桂(葉)、Cassia(樹皮) 、紅百里香、檸檬香茅、檸檬、香蜂草、馬鞭草 

有慢性中毒危險的精油
鼠尾草、龍艾、歐百芷、黑胡椒、肉桂皮、香茅、丁香、薑、檸檬香茅、檸檬馬鞭草、肉荳蔻、薄荷
「上述精油使用前,要先稀釋成1%的濃度」 
陽光下易引起皮膚的曬斑及過敏的精油
歐百芷、佛手柑、檸檬、橙、龍艾、椪柑
故這類精油還是有些個別的症狀需求,只需留意這類精油若用於按摩,不宜曝曬陽光,所以不建議在白天用於皮膚按摩。

肝功能障礙、肝硬化
含苯酚的精油,長時間的使用較可能有害肝臟
香薄荷、香芹酚、紅花百里香、丁香(葉)

腎臟病不宜使用的精油
高濃度的歐洲刺柏精油會危害腎臟,這是眾所皆知的事。然而那些存在於濃縮藥劑中會造成發炎的物質卻是完全無害的。含高含量蒎烯類型的單萜烯精油會引起腎臟發炎,這是完全普遍適用的定律。而薰衣草、麝香鼠尾草或茶樹這些含有大量酒精及酯類成分的香精油,比較容易造成腎毒性。

高血壓不宜使用的精油
平常血壓高於140/90mmhg以上的患者,以及有服用降壓藥的患者
在精油的使用上,嚴禁一些幫助血管收縮有昇壓效果的精油,如:迷迭香、鼠尾草、肉荳蔻、尤加利

低血壓不宜使用的精油
馬鬱蘭、薰衣草、羅勒

G-6PD缺乏症禁用
就是俗稱的「蠶豆症」,有這類病史的患者,不可使用:芳樟葉、樟樹、肉桂、香茅、羅勒、醒目薰衣草、馬鬱蘭、松針、迷迭香、鼠尾草、百里香、丁香、馬鞭草

arrow
arrow

    浮宮漂浮舒緩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