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筑 讀書心得-香氣與心靈 
  芳香療法,可追溯至埃及、印度、中國、希臘和羅馬等古文明,近代盛行於歐洲,是使用精油來達到舒緩精神壓力與增進身體的健康,起初多用在提神或宗教、冥想等方面。
「芳香療法」是近代才有的名詞,亦即「植物精油因其極佳的滲透性,而能達到肌膚的深層組織,進而被細小的脈管所吸收,最後經由血液循環,到達被治療的器官」,藉由芳香植物所萃取出的精油做為媒介,並以按摩、泡澡、薰香,經由呼吸或皮膚吸收進入體內,達到預防身心靈疾病與保健的功效,因此「芳香療法」也可說是一種預防醫學。
  這本書的內容包括精油、芳療、旅遊、情緒、心靈、經絡之間的相互關係,其中嗅覺與情緒的連結是最為古老深切的,氣味可以帶領我們穿越時間和空間,喚醒已經被我們遺忘的記憶,讓我們重新經歷早已被埋藏在心靈深處的情緒與感受。
例如:3年前我到了法國普羅旺斯旅遊,我聞到了薰衣草田的氣味,當下的心情因為初到普羅旺斯而感到悸動;3年後身心靈疲憊的我到某間spa館進行課程,聞到薰衣草精油的味道,喚醒了3年前去法國遊玩時,當下的感受、情緒、回憶,也因為透過按摩、皮膚、嗅覺吸收精油,得到身心靈的療癒。
  這個比喻對身為很常到處旅遊的我感到相當貼切,其實嗅覺與香氣對我們的情緒、心靈都有很大的影響,這是我對這本書最大的感受。

一、精油與情緒 
1.精疲力竭
常被視為是生理方面的問題,因過度使用而耗盡體力,也有可能與情緒有關,感覺沮喪、癱瘓,有幫助的精油:薰衣草、檀香、迷迭香、檸檬。
2.焦慮
人在焦慮的時候免疫系統是相當脆弱的,在臨床治療上較常使用的精油:甜橙、檸檬、薰衣草、玫瑰、天竺葵、檀香。
3.失眠
失眠的原因很多,包括擔心、焦慮、緊張、病痛、恐懼、疲勞過度或情緒興奮等,幫助精神放鬆,使情緒安定下來有助睡眠的精油有:薰衣草、檀香、檸檬、玫瑰。
4.疼痛
疼痛如果不是來自生病、意外事件、發炎或機能退化,那常發生的有關節炎、背痛、肩頸痛、緊繃性頭痛就與憤怒、緊張、焦慮有關,可以紓解緊張,憤怒的精油有:迷迭香、丁香、尤加利、薄荷、薰衣草、百里香。
5.憤怒
未發洩的怒氣,可能導致許多慢性症狀,包括慢性疲勞、無精打采、背痛、皮膚病,更甚者,會是心臟病、高血壓或中風,有助於緩和怒氣的精油是:薰衣草、洋甘菊、佛手柑、玫瑰、檀香、薄荷。
6.憂鬱
主要的症狀包括悲傷、絕望和悲觀是大多數人多少會產生的情緒,但若時間太久,就成為需要治療的疾病,如果原因不是生理失調而可能是創傷引起的外生型憂鬱,則精油可以幫助復原油:檸檬、佛手柑、玫瑰天竺葵、尤加利。
7.悲傷
一個人可能為失去所愛的人或有紀念價值的東西悲傷,有些人可能為失業或長期病痛而悲傷
像一種深陷的感覺,在心靈上留下深刻的烙印
通常悲傷還伴有寂寞和孤獨,常被使用來紓解悲傷的精油有:橙花、玫瑰、佛手柑、鼠尾草、檀香。
8.沮喪
即是感到灰心、意志消沉,也可能是工作上的挫折,感情被拒絕或對生活上諸多不愉快的徹底失望。能幫助驅除沮喪感的精油有:佛手柑、玫瑰天竺葵、茉莉、迷迭香。

  其實精油在臨床也是有一定的功效,我姐她是護理師,之前有問過我怎麼考芳療證照,我很好奇她怎麼會對芳療師有興趣,她是說在安寧病房會使用精油讓病患放鬆心情,畢竟在安寧病房的病患是已經沒辦法治療的病患,醫院會用嗅吸的方式讓他們達到放鬆,讓我想起以前在學校要交專題報告的時候有找過一位長庚研究所的碩士論文,雖然在國內數據跟個案不太齊全,但精油對病患的情緒還是能達到一定的功效,如果家中有長輩因經歷病痛,情緒不太穩定,不妨可以試試精油療法。

二、精油與對應經絡
1.乳香:味辛、屬微溫性。入心、肝、脾經,有抗腫瘤,提升免疫系統的作用,還有助於安神魂益智力。有助於情緒的沈澱,鎮定焦躁及不安的心靈。
2.沒藥:味辛、苦,屬平性。入心、肝、脾經,有散血化瘀,補心膽虛,肝血不足,尤益小腹疼痛。與乳香搭配更增強了消炎和鎮痛作用。
3.羅勒:味辛、甘、屬溫性。入肺、脾、胃、大腸經。有化濕和中,行氣活血解毒消腫功效、止痛,尤其對於胃經脈的頭痛最有效。並且可刺激嗅覺、提振精神、降低血壓。
4.安息香:味辛、苦、屬平性。入心、肝、脾經,有安神,開竅寧神,除心腹漲痛。可刺激呼吸道粘膜,使其分泌增加,有滋潤呼吸系統,祛痰作用。
5.肉桂:味辛、屬熱性。入脾、腎、膀胱經,具有透達皮表,通血脈,溫養臟腑的作用,溫筋,通脈,止煩、出汗的作用。
 6.薑:味苦、澀,屬溫性,入脾、肝經。具有驅風散寒,活血行氣,溫中止痛,鎮靜與發汗的作用。
 7.茴香:味辛甘,性熱,入肝、胃,又入腎、膀胱、小腸三經,理氣開胃,調和胃氣,調中止嘔,具健胃消脹、促進排氣的功效,還能平穩血壓穩定心律及呼吸。
 8.丁香:味辛、微溫。入心、脾、胃、腎經脈,具有瀉肺溫胃,療腎,助性壯陽的功效。

  現代人的工作狀況比較勞累,吃飯、睡眠時間也比較不固定,對肝、膽、腸、胃負擔較大,導致臉色暗沉、蠟黃、面皰,腸胃功能差,代謝差等等,有許多精油是入肝經與胃經,我們也可以試試看精油日常保健,也可以推薦給客人。

arrow
arrow

    浮宮漂浮舒緩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