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宮秉持著科學化的精神投身Spa產業

今天的主題是芳療針對中老年人的益處

(工商時間:九月份拍照打卡送市價2800耳燭課程!)<點藍字進入活動網址

 

大家都知道的是按摩對於身體有幫助

但幫助在哪?有甚麼文獻可以證明?

 

首先:針對中老年人常號發的失智症以及躁動症等

多數國內論文證明:按壓穴位對於改善老年人失智症等問題為有效的

比較芳療與芳療穴位按壓對改善失智症患者的問題行為之成效 論文之結論證明

結論:芳療穴位在處理失智症患者的問題行為上,比芳香療法有較好的效果。然而兩組在失智症患者的問題行為都有顯著改善,並促進個案放鬆。建議未來研究應該持續評估芳療穴位和芳香療法對失智症患者問題行為的效益。

不同指壓方案對改善機構失智長者問題行為之成效 論文結論證明

研究顯示:經穴指壓確能有效改善失智長者問題行為,使其呈現放鬆,並降低照顧困難程度。機構亦應配合改變照護措施如減少約束、降低環境干擾因素等,俾使經穴指壓效果延續。根據研究結果建議臨床照顧者將經穴指壓方案納入失智長者問題行為處置策略,並進一步發展更多元或更有成效之相關處置方案。

 

 

針對老年人容易有的便秘問題也在 穴位按壓在便秘治療之薈萃分析 之研究中獲得結論, 表示在便秘治療上,有使用穴位按摩者,相對於無使用穴位按摩或只給予一般治療者,較有療效。結論:穴位按摩可有效地改善便秘的症狀,幫助病患順利解便。此研究可供相關機構人員,應用於老人便秘的護理上,減少藥物使用,降低醫療支出,提升照護品質。

而另一論文 穴位指壓改善南部某養護機構老人便秘之成效 中更顯示實驗組與對照組從第三天開始有明顯之差異(p= .000);在排便感受上,實驗組與對照組在第五天及第六天有明顯之差異(p= .000);在穴位指壓感受上,實驗組個案對穴位指壓均有正向感受,主觀感受視覺評分量表(VAS)測得分數為0分。期許此研究成果可提供相關機構工作人員於處置老人便秘之參考,並希望能將此穴位指壓方法推廣至社區居家老人,以提升其生活品質。

 

 

多數台灣中/老年人常發生的"洗腎"

更在研究: 穴位指壓對末期腎疾病患者之皮膚搔癢、睡眠品質、憂鬱及生活品質之成效探討

獲得結論為 顯示穴位指壓措施,能改善患者皮膚搔癢部分感受及增進睡眠品質。研究結果提供另類護理措施模式,以提高末期腎疾病接受血液透析患者之照護品質。

 

浮宮相信,正確的按摩手法對應不同的症狀都有舒緩效果,但並不是可以"治病"

而是提供除了正規醫療方式外的"輔助"

在世界衛生組織也認定了兩百多個穴位為真正有效的穴位喔~

但是不正確的按摩手法會導致身體有反效果(包含了發炎、撕裂傷、纖維化等不良問題)

這也是浮宮非常重視的!

 

 

 

 

arrow
arrow

    浮宮漂浮舒緩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