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看看今日報導: 推拿越痛越有效?60歲男子差點截肢

以下圖片/文字摘取自PCHOME新聞

 


推拿越痛越有效嗎?高雄市一名60歲的男子,小腿痠痛,做民俗推拿,過程中非常痛,男子忍住,安慰自己越痛越有效果,沒想到,回家後痛了兩星期,最後連走路都沒辦法,就診後,發現左小腿有嚴重血腫,併發腔室症候群,組織開始壞死,再不處理,有可能要截肢。

 

為什麼按摩卻出了大事情?

中醫說:不通則痛

何謂通?何謂不通?瘀血及出痧差在哪裡?這些都是大多數接受按摩SPA服務客人完全不知道的事情

 

延伸閱讀:以下文章摘取自IFUUN網站

現在很多人做按摩有個錯誤的認識:力度越重越有作用。

(工商時間:九月份拍照打卡送市價2800耳燭課程!)<點藍字進入活動網址

其實不然,被按摩者應該是感覺略微酸痛,但完全可以承受,不會感覺心慌、頭暈、噁心等,為最佳力度。若過輕,起不到治療的作用,若過重,則會造成其他傷害,比如韌帶、肌肉、筋膜等組織都有可能因為按摩力度過大而受傷。另外,如果有心臟病、高血壓等,還可能因為力度過大而導致這些疾病複發。

那到底是怎麼受傷?正確來說大多數是芳療師施力過度導致肌肉撕裂傷

過大的力道對上過於緊繃的肌肉,當然是肌肉受傷,嚴重者就如同第一則新聞,血管大量破裂導致瘀傷

這受傷大多數較容易發生在施力較重且針對肌群點按的養生館,芳療館的手法不同,多數針對淋巴以及肌筋膜放鬆,這我們會慢慢再來介紹

 

我們來介紹常見的幾種錯誤認知

Q:越大力越有效?

A:無論如何,記得身體是肉做的,無論是保健按摩,芳療紓壓或是運動治療,都不能達到強烈痛感,痛是身體在反映信號給大腦告知可能承受不了目前的刺激所導致的,過度/過於集中的施力會導致肌肉撕裂傷/肌肉發炎/血管破裂

 

Q:隔天痠痛才是有效?

A: (摘取自早安健康網)按摩後,有些人反而會感到身體不適,這時候別急著怪按摩師技術不好!日本首都大學東京研究所人類健康科學研究科理學療法教授竹井仁表示,按摩後身體產生疼痛,可能是刺激導致肌肉或筋膜發炎。只要正確按摩,短時間的不適可視為正常現象。 

只要靠著身體自我修復機制, 按摩造成的痠痛大概2至3天就會消除,一周後,原本身體的痠痛也會跟著消失。不過,如果按摩時用力過度或方法不對,連正常組織都受到損傷的話,不僅原本的痠痛無法消除,不適感還會持續一周以上。 

按摩後如果按壓、活動某些部位會產生疼痛感的話,可以冰敷10~20分鐘舒緩。溫熱會讓發炎惡化,所以暫時不要泡太多熱水澡或去三溫暖。 

Q:我越按越重,只能跑養生館尋找力道足夠的師傅,是出了甚麼問題嗎?

A:高力道的按摩會造成的問題包含肌肉發炎、撕裂,最終導致肌肉纖維化(如同你受傷的皮膚,痊癒後會有疤痕且與其他皮膚不相同,纖維化的肌肉缺乏彈性),而養生館的師傅會告訴你,很久沒來了喔筋絡好硬要催開,然後再次受傷,纖維化更嚴重,惡性循環下導致跑養生館如跑家中廚房,每個月花費大量的金額在按摩這件事上,卻遲遲無法獲得改善你的酸痛問題,此時你應該做的並不是持續大力道的按摩,是尋求醫師診斷是否已經筋膜沾黏(纖維化修復組織後會連帶產生沾黏),而使用正確的運動按摩方式來減輕纖維化以及沾黏症狀,所以SPA芳療方式也多數著重代謝,用推/滾等油壓方式來將肌肉鬆弛,而非使用可能導致傷害的高力道。在家自行DIY讀者可參考滾筒式按摩

 

Q:運動後痠痛嚴重,是否可以按摩?

A:要看痠痛是何種問題導致,是發炎及撕裂傷,還是乳酸等廢棄物堆積所導致的微酸感,發炎狀態下不可進行任何熱敷/按摩動作,只會加劇了肌肉的發炎,若是正常痠痛可藉由推/滾等方式來解開沾黏肌筋膜,加速血液循環減輕水腫/過度充血及加速代謝廢棄物,所以許多人在按摩後會有口渴/需要排便等等生理作用,均為正常的,在康健網站中也提到(以下文字摘自網站)「運動按摩」與市面上保健舒壓的穴道經絡按摩、泰式按摩、日式按摩(指壓)、瑞典式按摩等,有所不同。

(肌肉如同纖維,是一絲一絲的,當撕裂時就不可在過於受到壓力以及出力)

 

今天的介紹就到此結束囉~浮宮會天天更新健康保健知識,我們希望的是所有越讀者都可以擁有健康的身心,而非如同坊間多數業者常說的要常來才會好,按摩絕對不可能治百病,頂多是保健/加速血液循環/加速代謝老廢角質等輔助型舒緩而已!

 
 
 
 
 
 
arrow
arrow

    浮宮漂浮舒緩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