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很沉重的話題~

為何浮宮想針對中/西醫在病痛上的治療方式作探討呢?

我們不會下定案,留言也是開放的,因為這個歷史之爭至今尚未有完全的正確解答

例如鬼神論相同,或許是現在科學無法解釋,但不代表真的不存在"只是無法證明而已"

這是壹讀對於中醫是否是偽科學的文章內容

「為什麼有人覺得中醫是偽科學?現代自然科學理論的基礎概念都是現實中真實存在的東西,因此人們才能理解它。反過來中醫理論中的基礎概念「氣、丹田、經脈、陰陽、虛實、虛邪賊風、三陰、三陽、三焦等」,這些都不是現實存在的,是形而上的哲學概念(一些專家和介紹中醫的書籍是這麼說的,我不認同!)。這些東西不存在,建立在其上的中醫理論竟然還想成功的指導實踐——所以冠以偽科學的名字。(對於理科生來講,你的理論的基礎概念竟然不是現實存在的,理論還能指導實踐嗎——這是不可思議的)」

確實如此,中醫是否偽科學之爭,歸根到底,是因為中醫的「氣、丹田、陰陽......」與原子、分子論的格格不入。普通人可以理解原子的概念,無限分割即可。然而氣是個什麼玩意兒,很難理解啊。

(工商時間:九月份拍照打卡送市價2800耳燭課程!)<點藍字進入活動網址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kyOKL5.html

 

 

小編希望所有的讀者以理性的思考來面對這篇文章

在遠古時代~人靠著藥草/各種稀奇古怪的方式來面對各種身體不適的狀況

 

西醫則開始靠著科學方式尋找各種"為什麼"來研發相對應的方式治癒病患

 

 

 

中醫靠著大量的經驗累計(例如神農嘗百草)傳承下中國千年以上的精華自成一派

 

但在2018科學發達的今日

耳朵聽不到顏色,眼睛看不到味道

該用甚麼角度去面對我們無法真正證實的中醫理論呢?

例如最常說的"氣結"到底是甚麼?氣是甚麼?

許多無法用科學證實解說的中醫療法,我們不能否定效果,但應該找出更科學的方式來驗證其效用

 

例如我們從小都知道,冬天要喝雞湯補身體?何謂補?補在哪裡?

 

媽媽會說多放點薑~會驅走寒氣?

從西醫角度看呢?

本草綱目記載:「薑辛而不葷,去邪避惡,生啖、熟食、醋、醬、糟、鹽和蜜煎調和,無不宜之,可蔬可和,可果可藥,其利博矣。

而從成份來說: 薑的活性成分是薑酚、薑烯酚和薑酮具有抗發炎的功效。薑也用來改善病患手腳冰冷的症狀也會刺激唾液分泌,有助於腸胃消化。 薑含有豐富的鉀,少量的水溶性維生素,但是因為進食量不多,可能對營養素的貢獻有限。

這兩者說法不同,但對於身體的益處卻是相同的?

 

再來個例子~人參

 

依本草綱目的記載,人參的主治功效為:「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除邪氣、明目、開心、益智;久服輕身、延年。療腸胃中冷、心腹鼓痛、胸脅逆滿、霍亂吐逆,調中、止消渴、通血脈、玻堅積,令人不忘。」

一堆無法以科學證實的效用

而後人對人參的有效成分則解讀為:

人參皂苷按其苷元的化學結構可分為三類:人參二醇系皂苷,人參三醇系皂苷,齊墩果酸。截至目前為止,人參皂苷已鑑定者有三十餘種,而其中以人參總皂苷與人參皂苷-Rb,-Rg,較常被研究其藥理作用。

  • 人參多醣(ginseng polysaccharides)

目前已從人參中分離到幾十種多醣類物質,人參多醣主要含有酸性雜多糖和葡聚糖。雜多糖主要由半乳糖醛半乳糖鼠李糖阿拉伯糖構成,它們的結構十分複雜,而且含有部份的多醣體,分子量為10,000-100,000。該類化合物具有調整免疫、抗腫瘤、抗潰瘍及降血糖等藥理作用。

  • 其它

紅參中含有麥芽醇(maltol),該化合物具有強抗氧化作用。人參含有0.05%揮發油,並已檢驗出30餘種化學成分,但至今尚未發現這些物質具有何種藥效。此外,人參中尚含多種活性苷、生物鹼等。這些成分有待進一步探討並研究其效用。

(以上轉擷字維基百科

 

那你認為中醫有沒有效?小編是肯定的!有效!只是很多方式/成分目前無法完全以科學解釋

舉個人體應用上的例子~

刮痧療法在大多數的人印象中均為:活血化瘀/疏通筋絡等無法以科學角度解釋的"效用"

但在西醫的角度上呢?

 

 

▲鎮痛,松解粘連:刮痧刺激,提高了局部組織的痛閾,使緊張或痙攣、粘連的肌肉得以舒展。可以消除疼痛和肌肉緊張,避免受損傷的肌肉組織纖維化。

▲改善微循環,提高免疫力:刮痧使血管擴張並使局部組織黏膜的通透性增強,淋巴循環加速,淋巴細胞的吞噎作用及搬運力量加強。出痧可以改善微循環,排除代謝產物,促進新陳代謝。退痧的過程是自體溶血現象,可以激活機體免疫細胞功能,使機體的防禦能力增強。

 

 

▲信息調整:刮痧通過作用於特定體表,產生一定的生物信息,通過神經---體液的傳遞到達相關臟器,既可以增強臟腑器官的功能,又可以對體內各臟器、各系統內的異常信息進行良性調節。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health/n543j68.html

 

改善了酸痛位置的血液循環~如同各種方式(吃藥/打針/熱敷/按摩等)所造成的"結果"

都是加速該處血液循環達到舒緩~並藉由些許的微血管破裂來加速排除代謝產物

 

在科學發達的2018年~不應該反對各種傳統療法

而是用正確的科學理論解釋,以科學驗證傳統療法的效用

不是用各種虛無的形容詞/名詞來讓人"似懂非懂"

這是內地對於中醫是否是偽科學的討論串,內容相當精采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1476991

我們會繼續針對坊間的民俗療法以及實際科學理論介紹

也希望所有的民粹精華被保存後經過驗證更發揚光大

感謝今天的收看~

arrow
arrow

    浮宮漂浮舒緩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